简体中文 | English
全纳教育 任重道远

近期,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着重强调了全纳教育的重要性,全面深入地分析了目前全球范围内全纳教育在国家政策层面、学校和家庭层面以及数据研究层面的现状,并清晰地给出了实现未来全纳教育的建议。


全纳教育面临挑战

该报告首先指出,全纳教育一般和残障人士的教育需求相关联,涉及特殊教育与主流教育之间的相互关系。2006年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明确了残疾人享有获得教育的权利,但在生活中,学习者因性别、年龄、贫困、种族、语言、宗教、性取向、信仰等因素时常会受到歧视或排挤。报告认为,全纳教育是为了接纳多样性和培养归属感而采取的行动,坚信无论身份、背景、能力如何,任何人都有各自的价值与潜力,应该得到相应的尊重。

报告认为,全纳教育要从全民教育做起,而贫穷和贫富差距是其制约因素。目前,全球约有2.5亿名青少年面临失学的问题,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贫困。在65个中低收入国家中,将20%最贫困的家庭与20%最富有的家庭相比,儿童入学率的平均值随着就读层次的提升差距逐渐拉大,由小学相差9%至高中的13%。而由于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更可能辍学或留级,学业完成率所体现出的贫富差距也更大,高中完成率平均值相差竟高达40%。同样对比20%最富有的家庭与20%最贫困的家庭,在除欧洲和北美以外的地区中,每百名青少年中有87人能进入初中学习,只有37人能顺利毕业,仅19人具备基本的阅读和数学能力。而这些被教育拒之门外的青少年,还可能由于语言、地理位置、性别、种族等因素陷入困境。

以上因素制约了全纳教育的发展,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通过规划,全纳教育可以改善有关学术成就、社交和情感发展、自尊和同龄人接受度等问题,还有利于防止污名化、刻板印象、歧视和疏远等现象的出现。全纳教育是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的道义责任和条件,也是实现可持续、公平和包容社会的条件。


全纳教育推进受阻

目前已有世界公认的《反对教育歧视公约》《世界全民教育宣言》等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和不具有约束力的宣言,都表达出国际社会对于全纳教育的渴望。已有68%的国家出台具有广泛内涵的全纳教育相关法律。各国针对不同年龄和教育阶段制定全纳教育政策的同时,正在努力提高义务教育和成人教育政策的包容性,使教育部门承担起全纳教育的职责。但法律中的全纳教育往往只针对可能面临教育歧视问题的特定群体而非所有学习者。同时,不同年龄、教育阶段的政策不一致性和不连贯性、各级政府之间未纵向整合、同级政府内部未横向协同,也是目前国家层面全纳教育发展的阻碍。

在学校、家庭和社区方面,报告引用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数据,有约20%的学生表示没有融入学校教育,这使得学校和家庭对于教育的包容性有了深刻的认识。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全纳课程在课程评估、任课教师、辅助人员等方面有所改善。同时,各级各类的民间组织也通过监督或者提供教育服务的方式促进全纳教育的发展。然而,全纳教育在学校和家庭中开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些课程的设计对全纳教育形成了阻碍,而全纳教育自身在课程设计的相关性、灵活性和顺应需求方面不足。报告提到,仅有41个国家承认手语为官方语言。

对教师而言,报告认为,部分教师对于全纳教育原则的支持程度限制了全纳教育课程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自身在全纳教学方面的知识储备量不足,导致全纳教学准备不足,开展困难。柬埔寨教师对是否有可能将残疾学生纳入普通班共同学习的看法取决于其残疾类型,至少有一半的受访教师认为,有学习、身体障碍的学生“可能”可以纳入普通班,而对于有严重和多重残疾的学生仅有不到20%的教师持同等态度。在孟加拉国和摩洛哥,教师职前、职后都缺乏有关特殊儿童学习方法的专业培训。此外,来自边缘化群体的教师可以提供与众不同的见解,为学生树立榜样,增强教育的包容性。但他们往往难以获得教师资格,导致教师群体不及人口构成的多样性,阻碍全纳教育的发展。在美国,非洲裔或西班牙裔等少数族裔背景的教师越来越少。除此之外,报告还认为,校园归属感和校园霸凌影响着全纳教育的发展。



灵活激励全纳教育

全纳教育是优质教育的基础。无论身上带有怎样的社会符号,每一个学习者都应该被尊重,并且拥有学习的权利以挖掘自身的潜力,来体现其个人价值。边缘群体参与教育应该是机遇而非挑战,教育应该满足所有学习者的需求,因而需要大力推广全纳教育。为此,报告提出了十大建议,可总结为对上呼吁、对下培训、对民沟通;对内合作、对外借鉴;资源分配、通用设计。

正如《反对教育歧视公约》中所提到的,所有学习者都应该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全纳教育正是让所有学习者不因其个人因素而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然而,目前仍旧有政府并没有基于这项原则开展法律行动、政策制定和教育实践。因此,公约呼吁各国政府在编制教育部门未来规划时应当采用全纳教育视角。教师作为全纳教育的实践者,应具备全纳教育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政府需要培养教师队伍,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为教学做准备。政府在制定全纳教育政策的过程中,要使社区和家长平等地表达意见。

在实施全纳教育政策时,需要各政府机构、部门、层级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保证信息交流畅通,共同制定全纳教育的政策并执行。中央政府应当为各级地方政府的全纳教育政策提供支持和保障。而对于民间非官方力量的全纳教育,政府更应该给予空间,使其与政府部门相互监督、相互补充,共同为全纳教育的目标而努力。除此之外,报告还特别强调国际合作交流。走向全纳教育,需要国际通力合作,各国政府可以依托网络、世界论坛等方式分享经验,共同受益。

政策执行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不仅仅是资金支持,还包括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支持。既要通过拨付资金,为学习者提供全纳教育的学习环境,减少因歧视等问题而给学生学习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要采取灵活的机制和激励措施,调动人力和物质资源,确保学习者能够享受到相同质量的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亦驰 宋佳

扫描二维码关注
“内蒙古乌可力公益事业基金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微信号,就是关注民族公益事业,和我们一起分享爱、传播爱、奉献爱!
版权所有:Copyright ©内蒙古乌可力公益事业基金会
电子邮箱:wkljjh@163.com
邮政编码:100071